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17/5/5

[英國 教學] 帶家人的英倫12日遊(上)~包含帶家人自助旅行注意事項

這次家人一起來參加畢業典禮,順便來個英國的12日遊,行程主要由哈哈所寫,哈哈、Eva與爸媽全家人一起在英國的旅遊行程。主要介紹要帶家人長途旅遊,有甚麼事情需要注意的。Eva用咖啡色補充自己帶家人自助旅行注意事項,Eva這幾年有帶爸媽去東京、大阪京都、香港、泰國自助旅行的經驗。

行程表




行程
住宿
Day1
抵達倫敦
FG Apartment
Day2
哥倫比亞花市-->紅磚巷-->倫敦塔(拍照)-->倫敦塔橋(拍照)-->Sky Garden-->聖保羅大教堂-->中國城
FG Apartment
Day3
大英博物館-->波羅市集-->牛津街(逛街)-->悲慘世界
FG Apartment
Day4
九又二分之一月台-->約克-->Betty’s-->York Designer Outlet-->Ambiente Tapas Limited
#Very Central York, Riverside Apartment#(Airbnb)
Day5
York Wall-->斜角巷-->Museum Garden--> Mannion & Co-->市中心逛街
#Very Central York, Riverside Apartment#(Airbnb)
Day6
Castle Howard(周杰倫結婚派對場地)--> National Railway Museum York大英鐵路博物館
#Very Central York, Riverside Apartment#(Airbnb)
Day7
University of York 畢業典禮-->York Minster-->倫敦
Salo de Circulo
Jubilee Mansions(Airbnb)
Day8
巨石陣-->巴斯-->倫敦
Salo de Circulo
Jubilee Mansions(Airbnb)
Day9
泰晤士河散步(聖保羅大教堂-->泰特現代美術館-->倫敦眼-->大笨鐘-->白金漢宮-->Burger & Lobster-->Kinky Boots
Salo de Circulo
Jubilee Mansions(Airbnb)
Day10
倫敦-->劍橋-->Aromi-->Clare College-->國王學院-->The Eagle-->聖約翰學院à市中心逛街-->倫敦
Salo de Circulo
Jubilee Mansions(Airbnb)
Day11
格林威治(搭交通船)-->遊客中心-->格林威治市集-->Queen’s House-->Chapel at the Old Royal Naval College-->金絲雀碼頭(燈光節)-->Assa
Salo de Circulo
Jubilee Mansions(Airbnb)
Day12
Burberry factory outlet-->Westfield London-->希斯羅機場


這次帶家人旅行,跟平時哈哈自己玩,是完全不同的考量,我認為帶爸媽玩,在行程上就得有取捨,並且有些地方要注意。

之前EVA也有寫一篇關於歐洲旅遊的注意事項,
相信也會很有幫助唷。

1.住宿

住宿的部分,哈哈認為要能自己下廚的,畢竟爸媽可能會吃不習慣,最糟的情況就是晚上得回去煮飯,所以這次找的三間住宿都以能下廚的公寓型為主,這次我們的早餐全都是自己煮的,而且在英國有些水果是台灣不常見,也便宜的,像莓類的水果,我們就買很多。另外英國的奶類製品也很便宜,早餐自己弄,可以省下不少錢。

再找住宿的時候,還有幾個重點,我這次在選擇上沒有考慮好,一定要找在地鐵附近的住宿,這次我雖然選擇了地鐵附近的住宿,但沒注意到地鐵是小站,沒有電梯和手扶梯,行李都得用搬的。


另外再選擇Airbnb的時候,建議要問清楚樓層, 我這次就沒有注意到,最後一間,訂在四樓,導致搬行李的時候超痛苦。
 
Eva補充:
1. 盡量能少換旅館就不要換旅館,像之前在曼谷或香港如果都在市中心,就會都固定一間住宿不要換別間,減少父母搬運行李的麻煩。

2.如果在京都可以考慮計程車接送,如果在曼谷、倫敦也可以考慮用uber叫車。有時候全家人一起交通費會跟直接搭大眾工具的錢不會相差太多或更便宜。
  

Booking.com

2.餐廳

在餐廳的選擇上,我認為幾樣在英國應該要嘗試的料理,像是英式下午茶、在地酒吧的英式料理和市集等,我都有各排一兩家。但是就僅此而已,天天吃西式的餐點,我認為爸媽會很不習慣,果然哈哈的爸媽,就覺得西式的料理不合口味,所以在選擇上,我挑了很多異國料理,當中有不少是偏亞洲國家的類型,像是日式、泰式、韓式、港式、越南、西班牙、波蘭、義大利...等。我認為雖然很多人都說英國無美食,但是英國的異國餐廳其實很多厲害的,在上面的行程,有列出來的餐廳都是哈哈認為不錯或是平常的愛店,當然還有好幾家有吃,但我覺得普通,就不想因為只是吃過就推薦寫出來的。


另外帶父母出來玩,我覺得不能像我們自己旅行一樣,每餐都隨便吃,不然就不吃,所以在吃的方面,哈哈就挑了不少餐廳,就花了不少費用在吃的方面,但是相對的,我在交通、住宿和行程,我就有下了一番功夫,在這幾項省了非常多錢。

Eva補充:
1.因為英國吃餐廳費用真的全家人若餐餐吃餐廳真的費用會蠻多的,但是之前去香港、日本、曼谷就大致上中餐晚餐都吃外面,只有早餐有時候自己準備。不過要注意是否乾淨,之前爸爸他們去首爾有次吃到不新鮮的海鮮,結果爸爸好幾天都在拉肚子幾乎無法繼續行程。

3.交通

在交通方面,這真的就得下功夫了,尤其是英國的交通費,真的很高。像是在往來約克的交通,通常是Virgin Train這家公司的,所以事先加入他們的粉絲團,跟他們的最新資訊,都有機會買到很便宜的票。而且這家公司服務很好,其實在英國火車誤點超過半小時,可以申請補償,若是超過一小時都有機會全額退費的,這家公司可以直接在官網申請,
哈哈曾經成功申請過三、四次,有機會再來介紹詳細的情況了。


以這次的旅程來說,我在約克的來回車票,一人只花了10鎊而已,正常來說,這段來回票,就算一開賣就買也至少要20鎊,到前幾天才買,甚至要70.80鎊一個人跑不掉,我因為有持續在注意,又剛好趕上了年度促銷。Virgin Train,其實蠻常在做促銷的,大概一年會有1~2次的大促銷,就有機會買到這種非常誇張的價位,當然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另一個方法就是早下手,像來回劍橋的車票,我就非常早買,大概一個人來回10鎊左右而已,我自己有railcard甚至買到來回6鎊多的票,這段車票晚買的話大概就是一個人20鎊,所以早買是一定要的。

至於在巴斯的行程方面,我選擇Groupon上的旅遊行程,在這邊有個省錢的小技巧,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第一次註冊的時候,買這個行程第一個人,可以打七五折,那要多訂幾個人的時候要怎麼辦,很簡單在google搜尋打上Groupon+promotion code,就有可能找到八五折,或者是九折的促銷碼,所以哈哈在這次訂這個行程,平均一個人只花了不到30鎊,還包含了巨石陣的門票,光巨石陣的門票就快要20鎊了,是不是超級划算的,這個行程在官網買可是要70幾鎊的。


在倫敦的交通上,有時候不一定得搭地鐵,倫敦的交通做得很好,地鐵和公車都很方便,
像我們這次主要還是以搭公車為主, 搭公車還比較便宜。
因為我們住的地方,搭公車反而比較方便,雖然可能比較慢,但大部分的時候,公車人會比較少,也比較輕鬆。

在倫敦的幾個大站,在下班時刻可是非常恐怖的,有可能會因為人太多,而暫時關站,像這次我們在Canary Wharf站,就等了20分鐘才得以進站。

Eva補充:如第一點所補充的,可以研究搭計程車的費用與搭大眾工具的費用,因為有時候不會差太多,甚至更便宜(看國家和城市,若有UBER可以考慮)。若是我帶父母去波蘭、塔林我會直接所有交通能用UBER搭乘的就用UBER,因為那邊價格跟台灣價格感覺差不多。曼谷是比台灣便宜,曼谷可用另一套APP叫車。而且有些國家的有些地鐵站沒有電梯或手扶梯只能走樓梯,由時候非常折騰父母的體力。



4.行程的安排


第一、我認為不宜排得太過密集,一些我覺得應該要看的地標,就是我會選擇的,像是:巨石陣、英國的教堂、莊園、歌劇、市集...等。

但是在這方面也是有省錢的方式,舉例來說,聖保羅大教堂,在每日的大概五點開始,就開放免費入場了,每天都會有唱詩班或者禮拜的活動,可以免費進場,但有區域限制,若是不強求爬塔,只想進去觀看,就可以省下一張20鎊起跳的門票。

來倫敦當然要看的是音樂劇,怕父母會聽不懂,覺得無聊,所以選有拍過電影的悲慘世界,也因為我很早就開始注意票了,悲慘世界的票,哈哈一張只買10鎊而已,而在倒數第二天我又抽到Kinky Boots第一排15鎊的音樂劇票,就讓我姐姐進去觀看了,至於要怎麼抽,之前有介紹過可以參考
[英國 倫敦] 如何用20鎊以內 買到音樂劇第一排的門票教學 

重複性高的景點,不會選擇都買票進去,畢竟一次要買五張票,在門票上的花費真的很貴,
像是教堂類的,選擇了我讀書的城市的約克大教堂,沒有考慮倫敦的西敏寺。


另外,若是想花錢門票,也可以注意有沒有中文的導覽機,畢竟父母若是沒導覽,又聽不懂英文,可能看過就忘了,也不會印象深刻。
舉例來說:像是西敏寺、溫莎堡、格林威治天文館,就有中文導覽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像一些博物館,也可以花錢租中文導覽機,哈哈在大英博物館的時候,就幫父母租了中文導覽機。沒想到爸媽很認真聽!他們在台灣幾乎沒去博物館逛過。

城市對城市的移動,能少就少,盡量不要連續兩天做移動,以我的行程來說,先在倫敦待三天,後來在約克待四天,最後又在倫敦待五天,行李只搬了兩次。

而在劍橋跟巴斯的行程上,我選擇是當天來回,而且中間隔了一天,我認為長途的移動,體力的消耗是必然的,因此帶父母玩,這點也是很重要的。

Booking.com Eva補充:
1.行程盡量多元化,應該是說種類多種類型。記得有一次帶媽媽去京都時,媽媽說怎麼每天看的寺廟那麼像,這....。所以之後排行程都決定一趟旅程排同樣性質的一兩個就好。像是我帶他們在泰國時,還有參加當地一日遊到近郊,台灣人開的一日遊,中文導覽。因為直接專車和導遊,可以減少爸媽他們搭乘大眾工具轉換的體力,而且選的一日遊兩天都非常不一樣,而且爸媽還因此跟一日團裡面認識的朋友聯絡至今。但每天的景點不要多,不要趕行程。

2.請思考爸媽他們可能會喜歡的行程,而不是自己會喜歡的行程。像是哈哈提到我們全家人一起在倫敦看悲慘世界,但爸媽因為聽不懂英文、事前也不知道悲慘世界劇情,我在開演前有大略提過,我非常喜歡這齣,之前在紐約看時還快流出眼淚。但我爸媽他們看到快睡著,不知道再演什麼,而因為看現場也辦法在他們耳邊說現在演什麼。不過他們可能會睡著也是我跟哈哈當初會預料到的事情,但至少他們可以跟別人說過他們在倫敦看過音樂劇,哈哈。不過帶他們在曼谷看兩個不同類型的表演他們倒是非常喜歡。

3.也可以考慮一些景點是讓爸媽可以回國後分享給他的親朋好友知道的景點或形容。

4.天氣請務必要考慮,尤其是夏天或溫度高。真的會非常耗損爸媽的體力,我們去香港和曼谷時剛好天氣都非常熱,真的大太陽下,所以有時候真的很熱就選擇去喝下午茶或室內的景點。如果冬天像是倫敦請注意爸媽的保暖衣物是否足夠,而且父母是否喜歡去很冷或很熱的地方。

5.如果你的家人不懂英文,也許可以考慮如果能有中文的就中文。像如果我爸媽我會選擇這樣,讓他們有熟悉感,而且也比較清楚這個景點在做什麼。例如 :參加當地一日團中文的、租借中文導覽器等。

6.盡量行程不要排到很晚回住宿地方,因為旅行一次好幾天,如果父母平常習慣早睡早起,盡量就維持,而且自助旅行常整天走動,讓父母可以早點回去多休息,或是中午或下午先回去住宿地方休息一下。

7.評估父母的體力,安排行程,這點非常非常的重要!!!!

5.購物行程


父母來觀光,必然也是得排一些購物的行程,畢竟都逛建築,也是會膩的,所以我排了不少購物行程,像是約克的York Designer OutletBurberry factory outlet、東倫敦的Westfield、牛津街...等。市集也選了好幾個,像是哥倫比亞花市、紅磚巷、波羅市集...等。

Eva補充:
這點真的看你的家人而定,以前我以為我爸媽不喜歡逛街所以我沒排什麼逛街景點,結果我爸媽說怎麼都沒有購物,他們這樣要怎麼買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而且他們想要看看國外有什麼特別商品。你可以看他們喜歡的事物排購物地點。像我媽媽很喜歡看日本的廚具、創意生活用品,她逛得很開心又有冷氣吹。也喜歡去超市、市集買水果。而曼谷的百貨公司真的非常舒適、漂亮,前年去曼谷以前我爸媽還以為可能曼谷很危險、落後,結果他們逛完曼谷的百貨公司說完全出乎他們的想像,覺得比台灣的百貨公司逛起來舒服,喜歡在曼谷逛百貨公司。

這篇文章就以帶家人出遊,該注意的事項為主,

下一篇文章為整個倫敦12日遊的行程分享和景點的安排。
[英國 教學] 帶家人的英倫12日遊(下)~詳細行程


倫敦的行程安排、住宿...等,可參考超詳細的倫敦懶人包: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您好,請問您找的Very Central York, Riverside Apartment是這間嗎?https://www.airbnb.com.tw/rooms/13638795?check_in=2017-10-08&guests=3&adults=3&check_out=2017-10-14
    你對他的評價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房間還蠻大的有兩間雙人房和一個客廳,客廳也可以在睡兩個人。還有一間廚房,但餐具印象中比較少。離車站大約十分鐘步行,第一次去路口比較不好找但有電梯,房東會給訊息跟你說哪裡拿鑰匙,房間沒遇到問題應該是遇不到房東!但我們有遇到一點小問題,房東很快就幫我們處理了!離市中心的話過個橋就到,附近有中超跟Sainsbury也是滿方便的!房間的照片我手邊目前沒有,想看的話隔幾天,碰到電腦在貼上來!

      刪除
  2. 好的,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再提供相關的照片嗎,所以這間民宿算是在倫敦第一區嗎,離觀光景點的距離會很遠嗎?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very central york是在約克耶,離市中心跟火車站都蠻近的! 照片在這,http://imgur.com/a/9TLRl

      至於倫敦的話那間在booking.com上有,可以參考這篇,它在二區比較偏一的位置。
      http://linchipi.blogspot.com/2017/01/fg-apartment.html

      刪除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