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17/3/29

[2016-2017 EVA半年環歐紀錄] 總心得行程雜總敘述等


        2017年1月23日在除夕前幾天回到台灣,回國後至今大約2個月左右,決定開始著手完成這段旅行,其實回國後試圖想寫,但是一直想不到該從何寫起這半年的回憶與行程,有許多想要分享,但不知道該如何起頭,構思很久直到現在有靈感開始寫。有關於我,之後也會提到。

        希望接下來這些文章想法(希望我能堅持住到全部寫完這半年旅行)、旅遊資訊等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也謝謝這一趟上幫助我的許多人,雖然很多我完全不認識你們,但我內心由衷的感謝,也謝謝這一趟有時候一起行走的旅伴(幾乎旅伴都是抵達當地在第一次碰面,背包客棧認識的),你們對我的照顧與分享,非常謝謝。



         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體驗,供參考!也許我剛好幸運,也歡迎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給我,讓我可以補充給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想要一個人旅行但害怕安全等,別擔心,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只要你願意踏出。我(30歲)這趟半年旅行前的一個人旅行經驗:只有29歲時(2015)人生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一個人到紐約住30天並還有去波士頓、華盛頓、加拿大尼瓜拉瀑布,總共40天的旅行。在那之前我在台灣連一個人旅行兩天以上都沒有,一個人旅行的經驗只有一次一個人搭車去九份一天。我也不敢一個人去看電影。
        另外2016年1月去泰國一個人旅行10天。
        至於為什麼有股衝動為什麼想去?之後有機會在分享!




英文不好沒辦法去?   
        有些朋友說英文很差怎麼辦?別太擔心,那時候去紐約時我英文根本幾乎聽說不太行,大概只看得懂一些英文,有一次在紐約跟朋友去印度自助餐廳點菜,我從頭到尾只能用手比,我朋友看完點完驚訝,沒想到妳完全沒開口講任何話,也可以點完菜將餐點拿到手裡,哈哈。只可惜那時候幾次被搭訕時,才突然發現英文的重要性,當下會覺得英文用時方恨少。我在義大利旅行時,不知道去哪邊搭車找不到站牌,問了一位路人,路人不懂英文,我拿出我的巴士票,他拿出手機用google翻譯跟我對話。我這趟去的有些地方進去菜單、標示之類連英文都不是,但我現在平安的回到台灣了,有時候笑容是很棒的溝通工具,我深深感受到只要有笑容,會有許多溫暖出現。之後再與大家分享我這趟遇到的一些溫馨的事情,深深了解到這世界上有許多熱情、友善的人,他們有時甚至主動伸出雙手幫助妳,不求回報。


       
        2016年1月底我一個人去泰國十天,完全不懂泰文,那時候還有去麗貝島,網路上網至很少這個島的訊息,去麗貝島要換很多交通工具,我那時候還因為人員疏失,而中途搭錯去小島的交通工具,變成搭回去機場。車上的外國人對我說poor girl ,但他們人很好幫忙我想辦法讓我可以趕上最後一班船班抵達小島,離開時對我祝福。也平安度過。

        而且例如像是去波蘭和荷蘭超市,根本包裝上也不是寫英文,都只能憑感覺猜,但現在也仍平安活過來回到台灣。後來回台灣發現google 的照片掃描功能,應該會對旅行有幫助。



沒時間計畫行程 ?歐洲旅行危險?一個人的安全考量?
        如果你想要問我有詳細的旅行計畫嗎?我連出國的當天早上都還在工作,下午趕快趕去機場,完全沒時間詳細計畫,只有出發前兩週趕快將八月在克羅埃西亞、義大利、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的住宿與交通訂完,確保自己最後可以順利抵達馬爾他8/24,其餘旅行內容景點之類行程完全沒有排,不過當然出發前兩週幾乎都常失眠,平常的我根本不失眠,因為很擔心。

        根本也不知道要玩什麼,完全都是看地點google那個城市的網路圖片看景色自己是否喜歡,覺得很酷或很漂亮之類的就訂房,而交通是抵達歐洲前2週才研究,反正想說一定總有辦法抵達。

        出發前兩週土耳其機場發生爆炸,我剛好搭土耳其航空要在土耳其轉機,一開始就刺激!我還參加土耳其航空的免費土耳其一日遊行程。因為我超想要去土耳其旅行,我想要將這個一日遊當作我的土耳其探勘。我完全不敢跟我家人說我還要參加土耳其一日遊,最後跟自己不斷地說如果老天爺要讓我離開人世或意外,就算待在台灣也會發生。


       馬爾他究竟是什麼國家,出發前我其實完全不知道。我根本是出發前三月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國家,哇,海島國家,我愛大海,又可以符合我想要學英文(其實當初學的目的因為覺得去了半年應該學點東西),就決定是它了!網路幾乎沒太多資訊,也沒有中文旅行書。之後會跟大家介紹詳細介紹馬爾他,讓大家更瞭解馬爾他,真得值得去。那邊的亞洲人不多,大多都是日本人。我不是去那邊上馬爾他文喔,是學英文,馬爾他之前是英國殖民,幾十年前獨立,所以路上招牌、人都是講英文能通。馬爾他其實跟台灣歷史處境有點像,都是海島國家,而且它比台灣還小,也因為是重要的軍事地理位置,所以以前都很多國家想要佔領,去年紐約還有一個展覽,海報上一個台灣的輪廓,輪廓裡面又放了馬爾他的輪廓。





        而且其實在馬爾他抵達的第一天其實有一種感動,終於至少還能看得懂一些文字,因為是英文,哈哈。我在這邊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也走了許多地方,想要推薦大家去這個國家。景色跟歐洲其他國家很不同。出發前,家人不斷問這國家安全嗎?加上那時候電視新聞又不斷播歐洲難民,其實我根本無法回答他們,因為我內心也很焦慮,安全嗎?但是我回答他們很安全,別擔心啦!



        我整趟旅程除了去蘇格蘭高地跟了三日團和冰島團外,全部的行程幾乎都是自己規劃的但說真的要玩什麼我幾乎都是到了當地的當天才趕緊查或是前幾天(之後再分享我如何快速找景點規劃的方法),頂多先將住宿、交通規劃好。雖然有些人無法接受我這樣旅行, 因為覺得可能會錯過很多景點。但是像這樣半年的旅行,對我而言非常耗體力,也很難全心的休息。你會覺得你都來歐洲,不可以浪費時間待在住宿地方,盡量每天出門,我這半年只有發燒時才那天沒出門。回到台灣我才真正覺得放鬆,因為不用逼自己出門,可以不出門宅在家裡也是種幸福。請務必盡量讓身體健康些,因為感冒發燒等真的對體力和行程是非常大的考驗。我的行程常常3、4天或更久才換一個城市,慢慢逛,保存體力,而且常常換住宿也是煩心的事情和麻煩和體力的耗損,尤其歐洲很多路很難推行李、而且沒電梯。


         我在馬爾他時我才規劃我離開馬爾他後要去那個國家,我只確定我一定要在10/2抵達斯德哥爾摩,因為我要跟我的好友會合和一起旅行斯德哥爾摩與愛沙尼亞的塔林,並一起抵達冰島。我們在背包客棧跟了一團12個人的冰島團,冰島也是我美好的回憶之一,還想要再去一次的國家之一。我去倫敦語文學校和抵達英國的日期和回台灣機票日期等,完全都是我去英國前,在荷蘭時才申請和購買,因為知道英國海關可能會問很嚴,所以逼得自己在最後一刻得買和決定。不過如果你覺得我這樣沒什麼安排很瘋狂,我在這一趟還碰到一些旅伴,他們一個人旅行,完全連住宿、行程可能都是抵達前幾天訂,或是只先買交通,住宿那些到時候再想辦法,但老實說我並不敢,尤其是交通,在歐洲有些都是越早買越便宜。


自助旅行很美好?
        如果你認為旅行是件美好的事情,浪漫、看漂亮的景色等,這你可能要多想想了,除非你預算很多,不然其實有時候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例如:很多地方沒電梯、30幾度高溫在路上拖著行李穿梭、迷路(Eva是非常嚴重的路痴),在紐約時同個住的地方Eva走過三天到住宿地方還是會看著導航迷路,最後還得問路人究竟我住的地方在哪。那時候還看不太懂google map。我這趟旅行幾乎都是靠google map指引交通,包括等公車時間等,完全沒用到google以外的地圖 ,之後會再跟大家詳細描述交通。


        還遇到過扒手、跟蹤等,在荷蘭時凡事都不順,遇到跟蹤、扒手,連進電梯前摔倒在地上,電梯裡面的人都看著我、等我,那時候真的想要放棄,覺得為什麼自己將自己弄成這樣。不過我也在那邊遇到許多善良的人,老爺爺堅持要幫我搬行李,在背包客棧遇到一個荷蘭男生他來鹿特丹應徵工作,在房間很開心的唱著好聽快樂的歌並找YOUTUBE影片給我看唱給我聽,很美好的回憶等。但話說大家最常說的羅馬、巴黎、阿姆斯特丹等遇到扒手,我反而這邊都沒有遇到,所以處處要提高戒心。之後會分享我的防扒心得供大家參考

        歐洲也沒有想像中的扒手到處都是,我曾經在波蘭的一個城市巴士總站居然忘記自己的隨身後背包帶走,上了巴士要拿東西發現自己的包包忘了拿(我想有ADD的朋友應該可以感同身受,常常忘東忘西),但幸運的是距離巴士開走的時間還有五分鐘,趕快衝回去巴士站,居然都沒有人拿和碰過我的包包。



         在冰島一間民宿在餐廳吃早餐包包忘了拿,後來坐上車發現自己隨身斜背包忘了拿衝回去,問民宿老闆有看到我的包包嗎?老闆說沒有,但有位好心人問我說這是不適我的包包,非常幸運!裡面有我的護照、錢包信用卡等,從那次之後我這趟旅行我的隨身斜背包除非回到住宿地方,不然我絕對不放下來,包括去餐廳吃飯等,因為害怕自己糊塗又忘記拿,不過也因此降低被偷的機率。但我的打扮看起來就是沒什麼值錢東西偷的而且要偷也不容易。

        我也常常晚上八九點在倫敦馬爾他有時候還半夜回家,但我得強調這是我個人經驗,我在紐約也常晚上10、11點甚至更晚回家,而且並不是所有地方都安全!我也幾乎不會一個人抵達新的城市第一晚就晚上八九點才回到住宿地方,幾乎盡量抵達新的城市時間都會在天黑以前抵達,雖然可能交通票價較貴,但至少確保安全。

       但不可否認,我也有許多美好、很棒的回憶,而且會發現到這世界上有許多熱心、善良的人,我也會陸陸續續分享這些人的故事。讓我感受到,有時候也許只是小小的幫助,卻讓另一個人感到巨大的溫暖與感動,而且幫了他一個大忙,之後我也會想到這些分享給大家。

花費很多?       
            其實這真的端看你怎麼規劃和選的國家而定,旅行基本與最多的花費就是飲食、交通、住宿。大致上青年旅館可以先估計一天1000左右,因為有些國家會低於1000,一些會超過,住宿的參考可以我 [2016-2017半年環歐紀錄] 住宿選擇經驗分享與英國租房。一位旅行中認識的女生她說她看了網路上一篇好像是15-20萬歐洲自助旅行,她看到那篇,她就決定就出發三個月。有幾天一起旅行時,她很多餐吃餅乾水果,幾乎不吃餐廳,自己自備,很多青年旅館都附設廚房,可以自己準備也幾乎不去要門票的地方。像我幾乎早餐就吃玉米片、鮮奶、水果、蛋、沙拉、肉片、茶,像在英國沙拉一大包、鮮奶一大瓶也約1英鎊左右玉米片一大盒也非常便宜。除非朋友、語文學校同學或有旅伴一起吃,或是在東歐、住宿地方沒廚房,我才會考慮吃餐廳。善用當地超市,可以省下許多預算。

        像波蘭,網路5GB不到台幣100元,印象中搭電車一次也台幣20左右,餐廳的價格跟台灣差不多,那邊物價跟台北差不多。而我在龐貝、羅馬住單人房都含早餐,共用浴室,一晚都一千以內,很乾淨舒適安全,不過就不是主要區域,我只求離車站、地鐵站進、乾淨安全就好,所以我會花很多時間研究評價,反正在搭過去景點就好,所以也省下錢。而在波士尼亞Mostar,一晚單人房500台幣,離景點走路15分鐘就到。我在波蘭兩個城市住的搭電車到重要景點20分鐘內,單人房共用浴室也約一晚500多。不過像是斯德哥爾摩、阿姆斯特丹的青年旅館住宿費若要位置好評價高的,大約都要一晚1200、1300以上。而歐洲很多火車票、交通票越找訂越便宜。


吸引力法則
       我也深深相信吸引力法則(但還沒辦法全然的相信),也許你沒聽過吸引力法則,沒聽過也沒關係,因為不管什麼類型的書籍,就算作者沒提到這個名詞,或許作者也不知道這個名詞,但作者想要傳遞想法都是一樣的。勵志類、商業類等書籍。將來有機會我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吸引力法則的書籍。Eva是個書痴,非常大的興趣就是閱讀,回國後最常做的事情之一就是不斷的閱讀。

      加上天生就有ADD(注意力缺乏症候群 有興趣可以點選旁邊的連結,連結至維基百科),如果你聽過遇過過動兒ADHD這個稱呼,我就是跟他們一樣,只是我少了過動部分,所以對有興趣的事情會比很多人異常的專注(之後會跟大家慢慢分享ADD的事情和我的經歷與相關書籍等。關於閱讀這件事以後也想要與大家分享。

吸引力法則這邊是我融合我讀過的書籍現在腦中浮現的定義,大概簡單的說:
1.只要發自內心的相信可以做到,不是嘴巴說我相信就可以,要真心發自內心相信,不用管路徑如何抵達,只管開始去做,老天爺就會幫助你,透過任何方法(也許安排別人來幫助妳等),從紐約的旅行開始到現在,這兩年多,讓Eva更相信吸引力法則是真的。而且在去年12月底發生一件事情讓Eva難以置信,但是是我2015想2016希望年底時發生,結果成真了,等我這半年遊記寫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2.如果你讓你自己保持在好的頻率(例如:好心情、感恩等),你就會吸引到許多好事情;但相反的如果你都一直想著不好的事情、被不好的是困擾著、一直很悲觀等,那就會在吸引到更多不好的事情發生。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為什麼Eva會2015年開始一個人旅行和心路歷程。



旅行改變了自己?
       有些人說旅行會讓自己的想法改變等,我相信與認同這件事,尤其這半年旅行讓我發現到許多以前在乎的事情,現在發現那些都微不足道了,旅行有時候甚至與死亡、危險非常近距離的接觸,但你問我我還會想要再繼續自助旅行嗎?會的!會在一個人旅行嗎?我想將來我有時候會選擇一個人旅行,有時候會選擇跟別人一起旅行。你問我一個人旅行無聊嗎?哈哈,這個問題我媽媽最常問,她無法理解一個人旅行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我都回答她說,光看景色等都來不及了,那來時間想是否無聊,但也不可否認有時候會感到有點孤單,但我也還蠻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時候,非常的自由自在,想去哪想做什麼非常的彈性。

       你也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到你自己想不到的事情、勇氣。說真的有些經歷如果當初知道就不會去做了,因為能平安順利渡過真的非常感謝老天爺!別被我前面寫的嚇跑,你可以選擇其他路線。我也會如果想起來分享給大家,讓大家可以避開,Eva會為了景色瘋狂冒險。而且也看到自己未出發前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情、經驗、景色,許多景色會讓你讚嘆大自然的美妙等(在冰島、蘇格蘭高地我看到那樣的壯麗景色讓我驚艷)。在倫敦時,有一天我心情很糟,我不知道我的下一步,我想說去公園坐著看景色放空,沒想到那次卻讓我有機緣找到我下一步的一些方向,因此回國後的現在我正在努力著!

       我只能說現在的我和遇到的事情,2015年還沒出發去紐約前我能想像到的,2015年幾乎一整年是我這幾年最谷底的時候,但我也得承認現在的我和遇到的事情等是我當時無法想像的,也感謝當時,謝謝。

       因為我受到太多人的幫忙這一趟,他們不求回饋,甚至熱心主動,因此也讓我更想要分享我這些旅程,回饋給大家,等這半年旅程分享結束,有時間還會分享一些紐約泰國比較冷門的景點。如果你想要知道什麼主題都可以跟我說,我會盡量。也是幫助自己想起與記錄這些回憶和旅遊資訊,讓自己不會忘記,ADD還有記憶力的問題。ADD要將一件事從頭到尾完成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會盡量能寫多少算多少,希望大家若有心得想回應建議分享都能告訴我,讓我有寫下去的動力:)



Eva的IG: 最近申請了ig帳號,也會慢慢分享旅行等時的照片:)
我的半年旅程路線:城市名、地名等
克羅埃西亞Zagreb、16湖、Split、Havr島、Dubrovnik
波士尼亞:Mostar

蒙特內哥羅: Kotor
義大利:Bari、Matera石頭城、Alberobello蘑菇村、阿瑪菲海岸(Ravello、Amalfi、Positano、Sorrento)、卡布里島、龐貝城、蘇維埃火山、羅馬
馬爾他:全島
波蘭Kraków、Wroclaw
瑞典:斯德哥爾摩
愛沙尼亞:塔林
冰島:環島
荷蘭:阿姆斯特丹、馬肯、羊角村、鹿特丹、小孩堤防
英國:愛丁堡、蘇格蘭高地、倫敦、Brighton、溫莎堡、約克、Canterbury、劍橋、巨石陣
法國:巴黎



如果想問關於紐約也可以。2015年七八月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在紐約、華盛頓、波士頓待40天,在紐約待25天左右,New York  Pass的景點和tour也可以問我,我當時買10天,所以去很多地方和參加tour。並有參加紐約當地的旅行團去加拿大尼瓜拉瀑布四日。泰國的曼谷和麗貝島也可以問我,去年今年皆有去泰國。


若關於歐洲其他國家或英國也歡迎詢問,哈哈他這兩年待在英國唸書,並去過歐洲非常多地方。
Eva的自創品牌,歡迎參觀:花敢深活 Flower. Brave. Life - 不凋花、乾燥花設計

Share this:
1 則留言 :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