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16/12/11

[2016-2017半年環歐紀錄] 有旅伴好?一個人旅行好?


[2016.08-2017.01半年環歐紀錄]   EVA
昨天在粉絲團突然寫到旅伴,讓我想先動手寫這篇讓想要自助旅行的人參考。
也謝謝一路上許多幫助我的人,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



目前環歐已經快要接近尾聲了,去年開始了一個人的旅行在紐約等地旅行40天,那時候從紐約去加拿大看尼瓜拉瀑布時,第一次和網路認識的朋友(ptt鄉民)相約在紐約一起去。這趟環歐時第一次跟著背包客棧上的棧友一起去,因為半年很長,所以和許多不同的背包客棧朋友一起走某些城市。這趟環歐也很多時間一個人旅行,包括今年的泰國10日。

這篇的經驗分享還包括之前旅途上認識朋友分享給我的,供大家參考:),如果你願意跟我分享,我可以補充上去,讓更多人可以更受用。如果你想要知道哪方面的旅行資訊也可以跟我說,若我知道或有時間我可以寫。

一個人自助旅行有些人覺得很可怕,去年還沒去紐約前的我也是如此害怕,
但現在我認真思考有旅伴真的就比較好嗎?
除了要想辦法彼此湊出時間外,
有時候遇到不適合自己的旅伴,反倒是成為痛苦的旅行。
所以有些人說出國自助旅行是很適合看出另一半是否適合自己,現在Eva也很認同。

找到適合旅伴的第一步:你喜歡的旅行方式是什麼?
    A.走美食路線?悠閒喝下午茶、晚餐、早餐?對於吃的預算?
        飲食在旅行的預算中佔很重要的部分,有些人很希望能去當地的餐廳吃很棒的美食、下午茶,但對有些人而言覺得浪費時間、金錢,省下錢和時間去看景點比較好,有些人覺得有時吃大餐、有時隨便路上吃就好,因此你需要很清楚知道你想要的是怎麼樣的。而且有些人喜歡自己煮除了省錢也有可能因為比較習慣,像是我這次一起去冰島的其中一位夫妻他們就很愛自己煮,不喜歡去餐廳吃,他們覺得逛超市買食材自己煮很開心,他們也很開心煮給大家吃,我們大家也都吃得很開心,因為我不會煮菜,我就大家吃完默默地去洗碗。他們說我們真的很好養,他們說他們之前跟朋友一起去旅行,朋友還嫌東嫌西他們煮的。像他們常常煮一餐因為很講究花很多時間才煮完,所以如果是嫌麻煩覺得直接上餐廳吃,那這樣就不適合一起成為旅伴。

    B.購物路線?
       有些人到歐洲等地一定要排購物行程,但有些人覺得特地去逛百貨公司、店家之類很浪費時間、金錢,都難得飛到那麼遠時間有限,而且有些地方五六點就關門了,再排購物太浪費時間了!

    C.參觀博物館路線?
      像Eva本身很喜歡逛博物館,但有些人不喜歡看,喜歡看自然風情或景觀等之類景點,歐洲、美國很多博物館的門票很貴,例如:紐約當代博物館的門票就要25美金,荷蘭比較著名的幾間博物館也是價格蠻高的。來到倫敦覺得倫敦真的很佛心,博物館幾乎都免費除了特展要收費外。但像是英國很多博物館都免費,來的時間有限,有些人就算免費但覺得花在博物館太浪費時間。

    D.一天要走很多景點?
    像Eva不喜歡一天走很多景點,喜歡慢慢逛,甚至如果這個點太喜歡,今天下一個點就放棄。不過如果那個地方待比較短,我就會多排一些。但有些人覺得都來了,一定要全部都去才值得,如果我跟他搭配一起去旅行,他痛苦我也痛苦,他會覺得我很懶,我會覺得他為什麼好好一個旅行要將自己弄得這麼累。

    E.喜歡事先詳細規劃好每天要去的地方?而且若規劃到就一定要必去?
    如同D,Eva這趟旅行因為是半年,根本不可能到歐洲前都規劃好,Eva連出國的當天早上都還在工作,下午趕去機場,完全沒有規劃歐洲的景點行程,只有將八月份歐洲要去的城市住宿和城市、國家間的交通先訂好,八月之後的完全空白。那時候出國前還蠻焦慮的,因為我從來沒有到過歐洲,又剛好一些歐洲難民的新聞聽說很危險,土耳其轉機那天的前兩個星期還土耳其機場爆炸,克羅埃西亞算是歐洲比較冷門的國家,那邊到底如何我也完全不清楚。就這樣衝來了。
       Eva也聽過朋友說他遇到旅伴出發前規劃的非常詳細,一定要每個點都到,結果剛好遇到一些因素當時有景點到不了,就要哭出來了。也有遇到喜歡攝影的朋友,因為氣候的關係,必須趕緊趕到住宿,所以想拍攝的景點要捨棄而有些不開心,所以請務必確認你是屬於怎麼樣的人。

    F. 喜歡悠閒閒晃?景點彈性
        就如同E提到的原因,而像Eva現在覺得泰國很容易去、機票也不貴,Eva去年第一次去泰國就愛上了泰國,今年年初再去完全每天很悠閒的晃來晃去,去麗貝島也都在放空。Eva在泰國麗貝島和這趟八九月克羅埃西亞海岸、義大利阿瑪菲海岸、馬爾他(義大利下方的一個國家)時,我瘋狂在海邊曬日光浴,也看到很多外國人就坐或躺在海邊旁邊拿著書曬日光浴,甚至有些拿超厚的,我預估可能有600、700頁。很多外國人真的很愛看書,我去住青年旅館、搭巴士、機場等看到很多人都拿著書在看,我覺得他們很喜歡看小說。Eva也是愛看書控,因此我去許多城市時有經過書店都會進去逛,常常如果是比較小的書店,幾乎小說佔了大部分。遇見你之前、秘密和祕密花園著色書,我不得不說真的到處都流行,我這趟去的每個國家幾乎都會看到這些,而祕密花園著色書去年在美國也是都放在最顯眼處,這趟歐洲也幾乎不退流行般,都放在書店顯眼處。

    G.喜歡早起出發?很晚回到住宿地方?
        如果要Eva早上六七點起床出門去旅行,真的很痛苦,除非景點的景觀超美或是看日出,我就會不顧一切起床。我甚至在克羅埃西亞某些城市還會中午回去睡一下午覺。哈哈他就是旅行很早起床,玩到很晚才回去的人。我這趟也碰到連續幾乎三個月每天早起很晚回去,而且景點很緊湊,能用腳走就用腳走的朋友,這種方式Eva的體力完全沒辦法,他也跟我說他那種旅行方式需要很好的體力。

    H.睡到自然醒在出發
       如同G,Eva真的看地方,有些地方真的我是睡到自然醒才出發,而去年在紐約我也常常睡到自然醒快中午才出發,但晚上常常10點多回去,紐約的夏天印象中大約快九點才天黑。所以你必須清楚你想要的是怎麼樣。

    I. 你很喜歡主導規劃行程、景點、交通
    如果你很喜歡這樣,也許你的旅伴選擇上就不要太強勢的,或是找跟你比較對旅行想法相近的朋友,不然也許可能因為彼此的意見,而得捨棄你想要去的會很痛苦。
 
   J.對行程規劃覺得麻煩痛苦,反正沒任何意見,跟著主導者一起就好,任由主導者安排即可
         Eva這趟旅行,像是冰島、波蘭其中的幾天跟背包客棧的朋友,冰島我跟另外11位背包客棧的朋友一起去,裡面除了台灣人,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人,幾乎都沒見過面,大家第一次見面就在冰島機場見面,如果12位大家都喜歡主導行程、景點,應該大家都能想像局面會變成怎麼樣。不得否認出發前再line討論,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因為有些朋友,例如:我在冰島行前的規劃幾乎參與的很少,反正有幾位他們做足了詳盡的功課,我就相信他們,而他們因為很用心的規劃,所以他們也可以到達大致上都是他們想要去的地方,大家都受惠。
       而Eva去荷蘭時其中有幾天都是Eva規劃的,旅伴是一位也有一起去冰島的馬來西亞背包客。因為那時候旅伴冰島感冒很嚴重一直沒好,所以能有機會睡覺的時間就睡,她就全由我規劃,也沒有任何不高興的意見,所以大家彼此也愉快。
       Eva也聽到另一個背包客說她很不滿,因為她出發前每次問她的旅伴要不要去這裡、要不要去那邊,她的旅伴都說都可以,結果到達時才不斷的抱怨,讓她很不高興,因為她很努力規劃行程,也問對方的意見。
        如果你是屬於希望行程都是你想要的人,那就一定要出發前也做好功課,最好告知被主導者你的景點想法之類,至少你有做了這件事,他若沒有意見,到時不滿意,也是他的事情,不關你的事情。若只想要跟著主導者,那也請旅途中尊重規劃行程的人,而且不得不說規劃行程真的很辛苦。
        Eva因為常到了當地才規劃行程,這趟中有幾天跟好朋友一起去,都直接先跟好朋友說我沒空先規劃,好朋友也說沒關係,反正她也沒空,到時候到當地我們再順其自然。一起在波蘭幾天的背包客棧旅伴,我當時一開始我們在line聊天時,我也直接說我沒時間先研究,但他排的什麼我都可以,如果他無法接受我出發前不做功課,那我們就不要一起去,免得彼此都不開心。他說ok,他排就可以。所以事先先講好真的很重要,免得大家心情都不好,例如有些人覺得為什麼都只有他在做功課。哈哈他也說他有趟跟同學一起去,但全部都是他規劃,他說旅行每個晚上都還蠻累,但好處就是他想要去的地方都可以去到,所以就看你自己的選擇擇。

  k.當地活動
       Eva是屬於熱愛參加當地活動的人,如果到了當地發現有我有興趣的活動,尤其是音樂活動,我是屬於可以放棄景點而去的人,因為我覺得景點將來某一年也許有機會在到,但活動下一次來就不一定遇見,而且景點可以看照片,但當地活動是你要看照片要體驗都無法的。ˇ但有些人跟我相反,或是覺得活動不是他喜歡的,那此時彼此可以接受這時間大家分開走嗎?他去看他的景點,我去參加我的活動。這需要事先講好。像我或是我遇到的旅伴我們都會彼此說好,到當地可以有些行程一起走、有些分開行動。

 l 興趣 
        清楚你的興趣真的非常重要,像我就是幾乎想要去當地看爵士樂現場表演的人,但我在愛丁堡其中幾天碰到的旅伴她覺得去聽很浪費錢。我也碰到很愛攝影的旅伴,到處一直拍,還好沒有遇到像是小丸子裡小玉的爸爸那樣。尤其是很多很愛攝影的人常常一個超美麗的景拍很久,如果你對攝影沒興趣覺得等很浪費時間,就不要一起。
        像是我還蠻愛拿著手機拍照,但還沒到很瘋狂的境界,但我曾經遇到旅伴幾乎都不拍照的,其實也讓我有點緊張,也不太好意思拍太久,就隨手拍幾張就離開,因為說真的很多旅伴都是到了當地才第一次碰面,不像是朋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如果你問對方我可以慢慢拍嗎,初次見面三分情通常都會說好,但你也不知道對方是真的好還是不好。
        我這次到倫敦去皇家植物園跟一位愛攝影的朋友一起去就是很好的旅伴,他拍照拍得很開心,因為我很愛看樹木花草,所以我可以慢慢看,而且因為皇家植物園非常大,我們說好中餐就隨便很快地吃,逛比較要緊。


  M 體力
      這點真的很重要,你的體力、旅伴的體力,像是我八、九月在克羅埃西亞、義大利、馬爾他,天氣、太陽真的非常大,常常30幾度以上,那時在蒙特內哥羅的Kotor和克羅埃西亞爬城牆,馬爾他走Comino小島逛完全幾乎無遮蔽物,真的是體力上的考驗。我在愛丁堡的旅伴,在抵達愛丁堡前,她人很貼心,她跟我說她的腳傷,可能一天最多只能走三四個小時,我如果想要走更多我可以在自己走,或是我們就分開行動。我就跟她說沒關係那我們就睡到自然醒在出門,出門就悠閒慢慢晃。而我前面提到的連續三個月每天早起、很晚回到旅館、能用腳走就用腳走的旅伴,我們彼此一定不適合長期一起走,因為我知道我的體力沒辦法。

        有需要想這麼多嗎?大家都難得放假旅行,就是要開心的旅行。如果你的旅伴真的跟你想法差太多而快吵起來、或彼此不滿,這樣會不會一個人還比較自由自在、開心呢? 大家出發前都先說好,有共同的共識,也會開心。就連好朋友一起去有時候都會不太開心,何況網路認識,第一次碰面是在旅行上,事先的討論就顯得更重要了。

   N 安全(謝謝社團的朋友提到這點補充)
        這真的非常需要考量,去年我去紐約時,住紐約好幾年的朋友跟我說紐約的治安真的不用太擔心,妳晚上九點十點多回家都沒關係,但是有些地方像是哈林區,就連白天都不要去,他自己一個男生都不太敢去,而紐約植物園那帶他跟我說我一個人不要去,剛好有天他有空,他說可以陪我去,我才去。我這趟在羅馬晚上逛西班牙許願池那帶,因為我一個人我實在有點害怕,所以我完全都快步走,只有觀光客多的地方才停下來,如果有伴我就會好好逛了。而像南美洲、印度那些地方我還蠻想要去的,但是說實話我一個人我目前完全不敢一個人去,除非有找到旅伴,不然我目前應該不太敢去。
 

第二步 :要去哪邊找旅伴
除了生活圈中的朋友外,也許也可以考慮下面幾個管道:
1.PTT :不過Eva這次歐洲行沒有在ptt找過,但我去加拿大看尼瓜拉瀑布和泰國找過。

2.背包客棧:這趟旅行,Eva有在那邊寫過徵文,也真的有三位旅伴我在不同城市有一起成行過走個2~5天。 而我這趟去冰島,就是看到有人徵文,我問他們我可不可以加入,所以我們這團總共有12人,大家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

3.LINE歐洲群組:有一天Eva就被拉進歐洲群組(我也不知道誰拉我),而且裡面還有在開各國不同群組,歐洲群組裡面還有將近400多人,Eva也在LINE群組認識一些朋友,還有朋友旅行到我現在待的倫敦時,一起出去晃,裡面你也可以徵人一起去。

4.旅途中認識的朋友:這是很有可能的,因為你如果住青年旅館之類的,也許會認識到其他的朋友可以一起走,我有位朋友就常在青年旅館認識其他人,問對方要不要一起走,所以她一個月的旅行常和青年旅館認識的朋友一起逛。Eva這趟曾在義大利Bari時在教堂遇到一位當地人,剛好那時候他們放假,他帶我逛兩天,也認識一些當地的民情。

第三步:(非必要)寫徵文
         請參考第一步的點,將你對旅行的想法,寫得越詳細越好,也許可能徵不到,但到徵文的地步,代表彼此是不認識的,請你想想看若只有求有就好,有可能兩人還要同住(省房錢),還要一起走一些天,如果你們不適合,彼此對彼此不滿,難得的旅行好心情都沒了。我遇到一位旅伴跟我說她有一次在泰國徵文一起分攤房間錢,結果對方常常不斷抱怨,她感到很痛苦,所以那時候問我很多問題,因為她說她那次嚇到了,要確定我們是不是適合,後來我們除了分攤房間還幾天一起旅行,回國後也有聯絡一陣子。
     
        越早徵文越好,機會會增加

        Eva本身抱著隨緣的態度,徵文會寫得很清楚自己的旅行態度,例如:不喜歡趕行程、不喜歡逛購物景點,喜歡看大自然景色,接受有些景點一起走、一些景點分開走等。並想著老天爺覺得我此時有旅伴比較好,就會安排旅伴陪我走。也很幸運遇到三位旅伴人都非常好,一起走的幾天大部分時間都還蠻愉快的。


小叮嚀:
1.不要代墊大筆的錢,我們這次冰島行,出發前一週其中一位突然無法來,所幸趕快徵文有人來補她的位置,另一位出發兩三天前家人突然住院無法來,但因為太臨時徵不到補她位置的人。我們這次因為四五月就將所有租車、訂房、冰川健行等錢等都先付清,所以基本上沒有太大影響。但之前看過背包客棧的文章,曾經有人代墊,最後代墊錢都拿不回來,所以還是小心謹慎,除非你信任對方。


2.不管你是徵旅伴或是加入別人的旅伴,真的請務必先網路聊一些,確定彼此適不適合


其餘若Eva想到再補充,若你想要提供更多的給我讓大家可以參考,非常歡迎喔
因為太多東西想寫,但時間有限,若你想要知道什麼也可以留言給我


Eva這趟半年環歐路線: 
(1) 2016.08.01-2016.08.15
土耳其轉機(參加土航土耳其一日遊)- 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 克羅埃西亞 16湖 - 克羅埃西亞Split -克羅埃西亞Havr 小島- 克羅埃西亞 Split- 波士尼亞Mostar- 蒙特內哥羅 Kotor - 克羅埃西亞Dubrovnik (在這個城市搭郵輪去義大利Bari)

(2) 2016.08.16-2016.08.28 義大利
Bari - Matera 石頭城 - Bari - Allberobello蘑菇村- 拿坡里 - 阿瑪菲海岸 Sorrento 、Amalfi、Ravello 、 Positano - Capri- 龐貝城與爬蘇維埃火山- 羅馬(搭飛機去馬爾他)

(3) 2016.08.28-2016.09.24 馬爾他(在這念語文學校-英文)

(4)2016.09.24-2016.09.30 波蘭
Kraków- 鹽礦場-奧斯維辛集中營-Kraków - Wroclaw (搭飛機至斯德哥爾摩)

  (5) 2016.09.30-2016.10.7 瑞典 、愛沙尼亞
斯德哥爾摩-搭郵輪- 塔林 -搭飛機- 斯德哥爾摩(搭飛機至冰島)

(6)2016.10.7 -2016.10.17 冰島環島
搭飛機至荷蘭

(7)2016.10.17 - 2016.10.26 荷蘭
阿姆斯特丹-羊角村- 鹿特丹- Schiedam-鹿特丹-阿姆斯特丹(搭飛機至英國)

(8)2016.10.26-2017.1.23 英國
愛丁堡-蘇格蘭高地三日團-倫敦與倫敦附近的城市(在倫敦念語文學校)

  (9)   2016.12. 15~2016.12.18 巴黎

如果想問關於紐約可以。2015年七八月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在紐約、華盛頓、波士頓待40天,在紐約待25天左右,New York  Pass的景點和tour也可以問我,我當時買10天,所以去很多地方和參加tour。並有參加紐約當地的旅行團去加拿大尼瓜拉瀑布四日。泰國的曼谷麗貝島也可以問我,去年今年皆有去泰國。

若關於歐洲其他國家或英國也歡迎詢問,哈哈他這兩年待在英國唸書,並去過歐洲非常多地方。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請問還有歐洲團徵旅伴群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方便的話,請私訊粉絲團,
      再給你一個專門開旅遊群組的負責人id。

      刪除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